痛风离你有多远

让身体越来越敏感起来

集锦

  • 就好像天平的两端你就左面一下拿大锤打了一下,右面又用大锤打了一下,然后你的身体就越来越不敏感。
  • 但其实健身,爱美不是我真正的原因。
  • 假如有一个人跟我说这样的一句话,我就会觉得我还是会把它当耳旁风。
  • 我家我妈是完全是以饲养动物的角度去饲养我们。
  • 我们家大吃大喝,开心完了之后,你身体产生的一些代谢的废物,他处理很难处理的了。
  • 他是有点这个感觉,生病是一次你跟你身体很好链接的机会。我以为你平常听这个话听多了之后,你当耳旁风。

摘要

本期播客,马菲菲、王宇和悟空围绕身体健康这个话题展开了讨论。大家谈到要及时关注身体的信号。还提到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很重要,比如适当运动,合理饮食等。王宇分享了通过骑行锻炼身体的看法,马菲菲则讲了如何节制用餐,照顾身体机能。另外,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锻炼心智,培养身体敏感性,这些对保持健康都有帮助。如果你也对身体健康感兴趣,不妨听听本期播客,和大家一起思考健康的生活方式。

内容

马菲菲 00:36

大家好,欢迎光临思维发条。我是马菲菲。

王宇 00:41

我是王宇。

悟空 00:44

我是悟空。

马菲菲 00:46

大家新年好,我们这是新年后再聚。过完年对,但不知道大家过年一般都是吃喝玩乐,走亲戚红包和收红包,不知道大家这个年过得怎么样。

悟空 01:02

对,应该也是收了挺多红包的,然后在过年的时候有机会去大吃大喝,我的话也在国外吃了很多的东西,然后回来的时候又约了朋友吃了顿小火锅,喝了个啤酒,但是真的是你讲到过年本来是想讲吃好多好东西的,但是最近一有一件事情让我觉得很很难过,你快点问我什么事。

马菲菲 01:29

好,我快点问你,我听说你去还是去了一趟海外是吧?去了尼泊尔玩了一圈,感觉过得是蛮爽的,跟心里面也是很精彩。

王宇 01:41

吃了很多肉吗?

悟空 01:43

吃了也吃了很多菜,肉的话也有,肉的话也有,别卖关子了。

马菲菲 01:53

吃完了之后。

悟空 01:54

上个星期突然间有一天也不知道为什么,然后突然间脚部就开始有点疼,然后我以为是出去玩太久了,然后可能把这个脚累到了吧,然后还准备下班了之后去洗个脚放松一下。

从早上开始,然后每一个小时脚部的疼痛开始加剧,一开始真的是没有觉得有什么,到了临近下班的时候发现已经开始走路都已经有点疼,走不动了,然后到回家还是想说睡一个晚上会不会好一点,结果第二天醒来就更加的严重了,不过恰好是在这个周末,大家猜猜可能会是什么问题?

又卖第二个关子。

王宇 02:43

你不会痛风了吧?

悟空 02:49

我确实后来去医院诊断的话是痛风,得到了我感觉不属于我30岁出头年纪该有的伤痛。

马菲菲 02:59

30岁出头就开始痛风了。

对,因为我怎么做到的。

悟空 03:04

因为我觉得这个伤病应该跟我是无关的,我平时并没有大酒大肉的这样的一个吃法,就喝的也很节制,就没有这个习惯,你只能说是过节的时候或者跟朋友聚会的时候小酌,很少把自己弄醉或者说是吃的太过分,当然体重确实是重了一些。

还有一个细节就是你看走进医院科室里面叫了一声,医生都说医生都没有问,就说你是不是痛风了?为什么你咋啥不问,你就知道痛风,他说体型是个胖子,然后脚在那里好像的,那百分之八九十就是痛风。

马菲菲 03:45

你是去医院挂什么科要?

悟空 03:47

其实是可以挂疼痛科,但是是我挂了内科。

王宇 03:55

因为这个区域不可。

悟空 03:57

对有疼痛科的,我挂但我是挂的是内科,因为我一开始也不知道挂什么科,然后因为我感觉他不在外面,他在里面我就挂了一个内科。

但因为这一类的病它比较普遍,所以说其实哪科的医生他都基本上能帮你帮你看,对,我就没有去找专科医院去看这个东西。但因为我开始有一个过程是自我去诊断,先上我我国著名的短视频平台里去扫了一遍,这种疼痛感可能会是什么样子的。然后我一扫怎么不对,别人疼好像都是大拇指疼,因为会淤积疼在左边,我的疼怎么是疼?疼在右边是不是不不一样?

然后就看了好多这种介绍,然后别人就说他就有一个医生就给你分开来足底一共有哪些地方都会有问题,一盘下来12 10个,然后我还一队有好好好多个地方都有不同的问题,所以一开始自我诊断我都没有往痛风上面去想,因为它不是在左边疼的,所以最后还是去了医院去拍了彩超,还有 Ct就先去排除是骨科的问题,然后彩超就能够看到这个脚里面有一些积液,有一些炎症在里面,然后才再去测尿酸,然后有500多500多也算是比较容易高发的一个状态了,然后才确诊,就是诊断的部分,等会我们还可以讲吃药的部分。

王宇 05:25

现在感觉是个专家了,好像我和马菲菲就有一种感觉,如果我们有这毛病的话,我们要去挂哪个科室对吧?

要怎么能对吧?

然后现在已经开始郁郁叫预备状态准备状态了,准备得这个病一样。

马菲菲 05:40

是的,我刚才在想,如果如果我是脚疼的话,什么关节疼,我可能会去挂骨科之类的,关节科骨科之类的,我可能会挂外科,也就是对,我觉得可能我们可以将来找一期聊一聊医院的科挂挂号要应该。 悟空 05:58 挂什么科,对。 马菲菲 06:00 我觉得还是蛮有意思的,一一先医疗体系它也是很有意思的。

但回过来看,悟空你刚才说尿酸有400多,正常的值是应该多少是正常的?

悟空 06:13

应该是女生好像是200多到300多是正常的,然后男生可能300到好像不要出400。对,我刚刚记得好像是这个值,然后如果你到了400多的时候就已经是比较危险的了,500就肯定是尿酸偏高的,它已经是到了上限值之外的,其实我今年去年体检的时候尿酸就已经查出来比较高了,然后这次再去验的时候尿酸会更高,更高了一些。

马菲菲 06:39

说到这个地方我有一个问题我问一下两位,因为我们去体检叫生化指标,有数字的那一排,旁边它都会给你一个标准值,然后那个标准值基本上都是个区间数字,一个最低值一个最高值。

如果你们看到检查数字的话,你们会怎么认为自己的数值是正常的?比如说区间值是一个100~400,你觉得399算正常还是不正常?大家怎么看自己的数值和标准值之间的关系?

王宇 07:09

我觉得399的话我就是正常的。

马菲菲 07:14

那悟空呢。

悟空 07:16

我是会内心希望他在中间的数字就不要挨到那么极限的状态。对。

马菲菲 07:22

但就是报告。

悟空 07:24

上你说报告上面它其实如果没有超的话,也不会再采取进一步的这个动作,只能说喜欢中间的数字。

马菲菲 07:34

是我发现每个人对这个数字的理解也是不一样的,因为这些节目出来我妈也会听,我感觉像我妈她他会看,如果我不是刚好除以二,然后就卡在这个中间,那我可能就有问题。

因为我妈年纪也是确实是年长了一些,有时候医生也会跟她讲说没事年纪大了,数值有点偏高,它只要不是长期偏高,所以我反过来我得到的一个经验就是一个是这个数值要落在合理区间内是吧?

还有一个是你要看你历历次体检或者历次检查你的数据是不是稳定,如果你的数据是比较稳定的,稍微有一点点浮动,我觉得都问题不大,但是长期都在边缘,应该就比较比较需要拉警报了是吧?

王宇 08:19

对,我是有这种想法就是说这种指标的话,太长时间偏左或者太长时间偏右,都属于一种僵化。

你应该就像体重似的,一段时间瘦一点一段时间胖一点,我觉得这是正常的,但是一直瘦或一直胖,其实都是有潜在问题的,当然这是我的观点,这不就是咱们聊到了叫痛风的这件事情,我也很因为现在话我相信的话悟空已经算是反正比我有经验了。

我就想采访悟空,就是说你觉得一般的人离痛风究竟有多远,或者什么样的人离得他更近一些,或者什么样的人离得更远一点?对吧?

悟空 09:09

这是个好问题,我原来以为首先年龄上面我觉得得是中年人,我觉得他离年轻人很远,这个是一开始的理解。

王宇 09:21

但是打脸了。

悟空 09:22

而且当你发现年轻人也很容易得的时候,你在网上再一查就是幸存者偏见,你在网上再一查就发现很多年轻人都我在查资料的时候发现有一种人得了最痛苦的时候,美食博主他得痛风,对,因为他要靠吃这个东西。

第二个类型的话比较多应酬的人,因为你需要喝很多啤酒白酒,然后大鱼大肉这种吃,能面向这种销售类的岗位,我觉得是会容易得的。对,这两类我会认为会比较主流,然后后来发现你你但凡举出一个例子,别人就会说我已经吃喝几十年了,我咋没得呢?

它也可以,它也是跟个人的体质有关,因为你吃进去是你控制你摄入的部分,还有你代谢出来这个部分,可能你吃的虽然多,什么嘌呤也高,尿酸也高,但是你代谢的还正常还算快,然后短时间的波动没有那么大,或者你一开始的平时也吃的比较多,所以阈值也拉升起来了,肾功能还算好,所以你也不一定会发作。

但是痛风只有第一次和无数次,一旦你开始了之后,后面就如果不好好控制就会开始反复,然后会容易进入这一种慢性的状态。

反正对于我来讲,我这一次经历了疼痛,有点像锥到骨头里面这种疼痛,这种感觉给我拉响了一个特别大的警报,从此吃水果吃素吃蔬菜,还有不喝酒对我来讲安全意识警报拉满。

王宇 11:09

这个话题有点沉重。

马菲菲 11:11

我有点揪心,你知道吧?

因为毕竟这么年轻,你就要等于说你要有觉察的去吃,但我觉得也未必是件坏事,对吗?水果蔬菜隐含菌食,还有酒精的摄入,酒精酒精摄入我逢人就讲,我说世界卫生组织对于酒精的建议摄入量0是0,酒精是不能喝的,有热量,然后又很不安全。

王宇 11:44

但有的时候就想就是说有些人说你又不喝酒又不抽烟,什么爱好都没有,你活着干啥对吧?就是说我们只要出来,只要一出生其实就在磨损,对吧?身体的任何部件都在磨损,但是希望我们就是说有一些质量对吧?当然了对于刚才悟空说的年轻人不会得这病,我告诉你,我孩子的同学到学校第一件事先买冰箱,为什么?是因为他得打胰岛素。

悟空 12:16

糖尿病对。

王宇 12:19

而且我也有朋友的话跟我一块出来吃饭,吃饭之前的第一件事是先吃药,先吃糖尿病相关的药物。

当然了这是一方面,但是还有一部分人的话,吃饭之前也吃药物,什么各种营养药片,因为他们觉得就是说比如检查出来脂肪肝或者检查出什么东西,他觉得每次吃饭的话,他觉得可以有东西吃,他觉得是一种让自己安慰的一个过程,你知道吗?他可能心里想的话,如果不吃这东西我可能更糟,你知道吗?所以他每次吃饭的话先拿出一堆药片,然后我们都傻了,对吧?没病的话先得这样一下。

悟空 13:01

我最近发现其实生病有的时候我又说实话疼疼虽然疼,然后我有一种感觉生病是一次你跟你身体很好链接的机会,因为你平常听这个话听多了之后你真的是当耳旁风,但是一旦你开始疼了,你切肤之痛了之后,你真的查查资料都查的好认真,你真的就是把它当成了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去看,然后你脑子里面会很清晰的去组织它的逻辑,跟生命相关的这个事情。

因为很好玩的一个事情,我今天还出去锻炼,因为这个想要加强自己的代谢能力,还去锻炼,我的教练还跟他聊了一下,我的教练就是他年前的时候经常跟我聊天说我最近有一个老朋友,然后过来找我,然后晚上不得不出去喝点酒,不喝酒的话也不好推辞。然后我就跟他讲了痛风的这件事情,我就说像你喝法的话也是蛮危险的,而且你年纪也比我大,没有冒犯他的意思,就是可以少可以还是要节制一点。

但是跟他说的那一瞬间,我有一种恍惚感,那种恍惚感觉好像是假如有一个人跟我说这样的一句话,我就会觉得我还是会把他当耳旁风。

王宇 14:17

所以除了自己的话,大部分其他人的话其实都是客体。

这跟我好像没什么关系,别人的话这种对吧?就跟个物体或者是除了这种亲人至亲的以外的话,对吧?有这种倾向,就比如别人说他的疼对吧?每个人说的疼可能都不一样,只有你自己感觉到疼的时候可能才是真正的疼。这也就是说突然想到了,其实现在大部分的病的话,其实并不是吃的太差,而是太好了,吃的太好了。

对,所以就像我母亲的话,每次的话都给我准备一堆东西,生怕我吃的很差很不好。但是我就跟他说的话,其实现在我们应该吃的少一些,所以尤其是对于老人,当我们跟他说的话,我现在减肥,我不想吃很多碳水,然后他们非常不理解。对,他们觉得的话,好像他们的这种健康逻辑不符合他们的健康逻辑,对。

马菲菲 15:24

能理解就是我感觉有一些人的像我感觉我妈妈的观点也是我首先得吃够了,然后不能太空着,可能就会没有能量了,自我感觉我没有这顿饭,不吃饱了没有能量了,是那种感觉。

但是确实我们现在感觉很多病是跟可能身体你处理不了这么大的热量或者是太复杂的能量。因为我们有很多食物,它其实结构是很复杂的,因为我自己运动我稍微看了一点点相关知识,我在这几年撸铁的过程中建立的一个观念,我们对食物的消耗不是一个加减法,热量过程吃1000卡路里消耗,1002卡路里你就会瘦,它不是这样的。

它其实还有一个逻辑,就是除了卡路里之外,它还有一个逻辑是你吃下去的是一堆化学成分,然后它在你身体过程是一个代谢过程,你就把它想象成实验室里做实验就好了,过化学方程式左边进去什么,右边出来什么,它是这么一个逻辑,出来的东西就是我们身体里面要可以被拿来用的能量和无法处理的垃圾和废物。

所以回到悟空分享的过年的喜乐参半的一个经验,大大吃大喝开心完了之后,你身体产生了一些代谢的废物,他处理很难处理的了,他是有点这个感觉的。

垃圾站里面堆多了,所以我虽然不知道没有看过相关知识,但是如果是我的话,我可能会看一下我身体里面什么样的代谢过程产生了现在尿尿酸是吧尿酸比较高。

然后再回来看化学方程式左边我们要做什么,是哪一些东西要摄入进来,如何摄入,我觉得也还是摄入多少,对吧?然后除了这些,你要不要额外的增加一些其他的营养成分,帮助你化学方程式代谢燃烧过程更充分是吧?

有可能甚至有些东西是要多吃的,不光是说只是吃蔬菜水果,我觉得可以去看一下。

王宇 17:37

对,其实从我这个角度看的话,其实我们其实吃大部分东西都多吃了,因为一只要一开始吃你知道吗?你就会发现你自己就喜欢吃某些东西。

然后特别有意思,因为我比较喜欢吃坚果,家人的话就去查了一下吃多坚果好吗?这东西对吧?虽然说零食坚果算零食中稍微健康一些的对吧?

但另外一点,然后它酸的话就是一天吃20克,这也就是每日坚果那一小袋,你知道吗?你如果吃第二袋,你都属于量超了,你知道吗?所以当但你可以想象一下,你就吃一袋的话,你这种感觉你就觉得我吃东西了吗对吧?我吃这个东西了吗?所以我根本就所以现在的问题并不是说我们吃什么东西,要多吃或者要调整剂量,是所有的东西你都可以减少大半。我觉得现在只要减少大半,这是咱的事差的就少一些。

另外一点的话,因为我比如不也是练瑜伽,在瑜伽世界的话有一个观点的话,就是说其实你需要这么多的能量,比如你需要吃很多东西,恰恰是你本身就是说你运行不够高效,就是说你如果运行高效了,你是不需要这么多的食物的,比如说咱们的几点几分要干什么,比如12点吃饭,或者是下午几点什么,这种时间更像是一个工业革命之后,我们需要大量人员协作才能工作的这样的一个作息时间。

所以比如早餐几点吃,午餐几点吃,晚餐几点吃,这些东西就是说它更符合一种协作需要,它并不一定适合人的需要,我这是第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是什么?也就是说吃多吃少的话,很多时候我们有一种只要开始就过量的一种倾向,你知道吗?就像刚才吃坚果一样,对,只要开始吃,因为现在的话我们可能并不一定买很高级的东西,但是对于吃的话,家长还是非常愿意花钱的,不管是买水果还是买什么东西的,对吧?

只要我们花钱买吃的上,包括因为我在天津的话吃海鲜非常多,就是说在天津的话有一个讲法是什么?你借钱买海鲜不算不会过,也就是说你借着别人的钱去买海鲜吃,你算你会过日子。对。所以这样来讲的话真是分分钟各项的东西都会超。所以我觉得说就是你如何能够意识到自己在超量很超,对,这个也是很关键,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我想说的是什么?就是我们的胃都太累了,成天在工作,肠道成天在工作,所以我现在非常喜欢86的这种方式,有16小时让自己的胃完完全全休息,我的话基本上是我完完全全不是86,我基本上是4二十这样,因为我基本上就吃一顿你知道吗?

所以吃完一顿之后的话,我连喝水的量都会减少非常,有的时候我就晚上你知道我会无聊你知道吗?有的时候就会无聊,无聊的话你就说实在要不吃点或者是不吃对吧?只是吃东西只是为了打发无聊,你知道吗?其实根本就不需要吃,对。这就是我想说的。

马菲菲 21:28

我提个问这个点就关于吃饭,因为如果说你是一家人的话,到了饭点大家就会坐在饭桌上,这个怎么办呢?

我一会再讲一下我们是过年我是怎么干的,太有意思。

王宇 21:44

这个太有意思了,我母亲和熊大大的话特别好玩的话,就是我们三个人是得坐,我们三个人有三个坐席,熊大是一天吃三顿饭,我妈一天吃两顿饭,我一天吃一顿饭,也就是说我们三个人的话作息完完全全是不一样的,这个也很有意思,但是我们都非常尊重每个人的作息,你知道吗?

这挺有意思,但是如果就像你说过年大家需要坐一块吃顿饭,我和我母亲也ok能够去调整我们的时间点,因为有的时候会有一天或者是半天不做瑜伽,然后但是我们转天再接着做瑜伽,然后我妈就觉得我这个还是比较灵活的,他并不是很僵硬,所以我觉得灵活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点,你不能够好12点我就得12点吃,就这几点的,这也不对对。

行,这是我观点。

悟空 22:48

我们吃吃饭是分工作日和周末,工作日的话就吃一顿吃一顿早餐,然后午餐和晚餐就随缘。原来可能好像老是要留饭这样,但因为晚上不一定回家这个时间,所以工作日一般就吃一顿早餐。然后周末的话一般早餐默认就不吃了,就睡到中午才起来。然后吃饭的时候会我妈就会按铃铛叫叮叮叮,出餐铃,然后按了然后全家就一起汇聚到客厅里面,然后你要是一遍不出来就多按几遍。

王宇 23:25

你们感觉你们家很高级,还有叫餐铃。

悟空 23:28

我们教材铃原来敏捷教练按的铃铛,现在我妈用的特别开心,他有一种能够掌控大家食物中的感觉。

马菲菲 23:41

我悟空像家里面给妈妈做饭的话,如果你今天你会不会有人说我今天确实没什么胃口,不想吃,但是吃饭又是个仪式,还不能随便的请假,有没有这种困难?有怎么办?

悟空 23:59

确实有,这种困难一般有两两种还是三种场景,第一种实在不想吃,但是又不敢面对请假的仪式,装睡过去,平常也跟我妈沟通,有时候比较累,然后可能饭点的时候也没休息够,所以他也就不会再强行的让我去吃饭了。

第二种的话提前先去请假,这一顿就先不吃了,但是他多少还是会留一些给你垫肚子,因为他作为家长来说会很关心你,就是说你不吃,你时间长了会不会容易结石,对不对?然后你要是吃肉吃太多了,就是说长胖,然后又容易尿酸高,要给你去配健康的这种蔬菜的这样的一个配比。

王宇 24:51

我家我妈完全是以饲养动物的角度去饲养我们的,也就是说他会认为就是说饲养饲料更是这种趋势,你知道吧?我们要养的白白胖胖,而且每次的话都都会看我,就是说你看你的嘴唇,对吧?你看你的眼袋对吧?你看你的眼里的血丝,但是他从这个角度从撕咬的角度去看我们的话,你会发现的话,我无法去掩饰我是不是健康有这个好或不好,因为所有的东西都其实是在这些细节之上的。对,然后这个东西的话,他从这个角度才说,你看你就得吃什么东西,我也不好说啥对吧?就没休息够对吧?

你但是他有一些错误的因果的这种导向,比如他有一些他不喜欢的一些习惯,我一旦有了的话,他就拿这种习惯的话,跟我的这种比如嘴唇的颜色眼袋去发生关联,这一点是非常的有意思,你知道吧?因为老人的话,你发会发现老人他们的手里的番茄的数量不多了,你知道吗?但是他又希望你好。

悟空 26:04

这有一种解决方案和归因上面错位,等于是一个家庭的也是一个大的话题。

我刚才突然想到一个问题想问菲菲,因为菲菲还有雨桑都是我感觉对自己的身体第一个觉知力比较强,第二个都能保持一定量的很有节奏这样的一个运动,你们曾经有没有什么样的时刻就是身体不舒服,然后不舒服了之后主动的去了解这一方面的一些知识,并通过调整,然后把自己调整到自己一个比较合适的一个状态上面去。

因为我为什么会问这个问题,因为以前我觉得我对身体太太粗放了,就好像健身你要吃多少克数这些东西,我就觉得对我来说太遥远了。我着实是没有想到有一天痛风这件事情,原来离我那么近之后,我就发现我得关注这个事情,而且得提高这么多的注意力去关注它。

老师感觉起码得10年了,终于绕到这个上面来了,10年前逃避的东西10年后绕回来。你们是这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一个场景,然后怎么做的?

马菲菲 27:13

我觉得首先我觉得有一个大的背景先讲,我感觉女生女性普遍会更关注自己的身体状态,这是个大背景,但是我刚才因为悟空讲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没有认真的去想为什么,但是你可以观察肯定这样的女生在一起就会聊,有可能他们很多在家里面作为母亲,她就是要去做饭的,所以她日常就有要去思考怎么去搭配这个知识,她都在一起,所以她也会更关注。

再就是女生爱美,大家也都知道,可能但我觉得男生也有爱美的,但总归从现象上来看,女生会很早就会有这个意识,我要怎么能不能苗条一点,动人一点,能不能控制一下饮食,特别是节食,甚至是一个潮流,人人都在节食,你看我们的娱乐圈都瘦得跟纸片一样,所以对于这个问题中,从我个人来讲,我一想我的对于结石的执行那就早了去了,但是20多岁开始,只要青春期一过开始长胖,就开始意识到要节食了。

对于我来讲,你人生中走到一个时间节点,你总会遇到身体出问题的状况,出了问题就像你现在我是不是哪里疼指标不正常,好像还是比较想去了解一下为什么发生了这个情况,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再去深究原因,最终发现我们作为一个机体来讲,你摄入什么你产生什么?

这个过程它是一套逻辑,这套逻辑中医也有很完善的分析,还有验证,还有他的自己的方法论,西方科技西方医学也有,我觉得还是我觉得作为对自己的负责,我觉得这是一个基本状态。

我前面讲刚才讲的很抽象,就以我自己健身的故事来讲,比如说我为什么去健身,很多人说你是不是有毅力怎么样?

我跟别人大多数人分享的原因是我爱美,我健身的原因是我爱美,但其实健身爱美不是我真正的原因,真正原因就是有一天我想爬到飘窗上去拉窗帘,我爬到飘窗上去拉窗帘下来的时候,要从飘窗上跳下来,它很高,又不能是用力的蹦,毕竟是楼上楼下有邻居,我就是尝试控制住力量下来,然后下意识的发出了一声,我就说天我当时那一刻意识到我发出了一个中老年人的声音,中老年人大家都知道,是吧?

你得发出声音才能做动作,而下子我是觉得不行,这个是一个信号对吧?我怎么会这个年龄30多岁,我就有这样的声音出来了,不行,我说我要我要力量太差了,我想象中的力量和我能够体现的是两回事。那么后来就是这个原因,我就就是一个出发点,我就开始走进健身房,开始一些力量饮食都会去特别的注意。

其实我觉得可能背后体现的是你对于你自己的形象也好,状态也好,你想要的理想要求是个什么样子?我的理想要求是其实要首先能保证我的日常的正常生活,对吧?上班下班思考运动,再一个就是我能不能有比较好的机能的表现,因为我平时还是挺有劲儿的,扛个东西拿个东西我还是挺有劲儿的,我就还想保持那个状态,以前办公室换水,水桶换水我靠得很近,原来在某安的时候,水桶经常都是我来换,很多人男生过去很惊讶,说那么多男孩子不用你换了,我说没事,反正我也有劲。

我比较喜欢自己有力量的这个样子,这个是对自己的一个人设,这个东西就会回过头来就会影响我对于工日常里面自己呈现的那个样子,你穿衣服是什么样子的,你走路的体态是什么样子对吧?你能不能在一些需要出力的时候,能不能比这个好的爬三层不喘,能不能这样?我觉得基本上是 Image对我来说影响比较大,我会还是会有一个课题角度来看自己的这么一个状态。

你有这个image之后,你再产生什么行为都是很顺理成章的事,也不无非就是你选择哪条路,你是中医养生之道,还是西方撸铁之路,我就是个人个人的文化影响,你选择会不同的东西。

我现在这样回想的话,还是自己的形象的要求,而且是个内外在一体的不纯,只是看上去的形象。

王宇 31:54

对我来讲的话,我觉得这种形象内和外的话应该是其实挺一致的,就是说你有这样的一个外表,其实你的内心的话就会追求一种一致性。你如果整个的外形整个的外在比较病态,或者是没有什么能力做很多事情,其实你的心里的话也会受到限制,这是我的认为。

所以的话我很多年前的话就开始骑行,在青海湖,因为有一次的骑行第一次骑行的话影响了我,因为我在骑行的最后一天的话,风雨交加的那一天的话,我最后的话就是情绪崩溃了,我的身体的体能也崩溃了,我会后回头的话去反思或思考那种状态,我为什么会是这个样子?

其实的话我就觉得只有在这种临界的状态的话,才能够打开我们真正的自己。平常我们其实是很舒服很随意的对吧?其实你会发现的话,你根本就对自己没有了解,或者是你不知道自己走在什么地方,一旦的话,你把这些东西推到一个边界,你才知道我在这个地方去难受,我在那个地方会崩溃。

这是不光是从身体上,还是从体能上,还是从这种心理上,所以我最近几年的话,每年的话都去青海湖去骑行,去当成一个就是对我身体的一个考验验证。所以这样的一种验证的话,它也会反向的去刺激我日常的这种饮食,体重锻炼的这种东西,它就会成为一个整体的对我的一个冥冥中的影响。

对于我来讲的话,好像去骑行一圈,甚至可能去冈仁波齐去转山,是我的向大自然交一份我身体的和心理的答卷,我不希望当然了这是我个人的一个小的残念,我不希望这个分数比较低。对,因为我希望的话我能一直骑下去,我一一直能转山转下去。

所以前一两年的话,我瑜伽非常强,高强度的训练之后,你会发现我骑行太简单了,因为很多时候都腰疼,屁股疼还好说,你知道腰疼你知道吗?

但是你要知道我那高强度瑜伽之后的话,骑行一圈腰的一点感觉没有,你知道感觉如同就是撑着我,就是说而且我发现我别的地方的话都受不了了,但是我的腰肌肉还是很强,就是说你会发现它有个叫地弱代偿,就是说当你腰很强的时候,你的核心很强的时候,你稍微差点其实也无所谓,你知道吗?就是说你会发现的话,你你这个精气神你的意志力就能很好。

对,我觉得这个点让我感觉也特别有意思。对,这就是我的对自己健康的一个倾向或者是思路。你听完这些有什么感觉?

悟空 35:10

我听得好震撼,就是两位刚才讲到,我发现两位有一个共同点,你们在什么时候都会有一个崩溃瞬间,就像雨桑经常讲,我们讲AI,我们就要看这什么?Ai它不靠谱的点在哪里,我发现人也是这样,人体的机能你要去找它的不靠谱的点,也就是它可能会崩溃的临界点在哪个地方?

当你触碰到这个临界点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自己是会由内而外的去涌起一股就是你遏制不了的这种动力,要去做某某一件事情的,我感觉这个东西听感觉你在放电影,虽然你在说话,但听起来感觉你在放电影很有画,很有画面感。

我想到之前之前我们好像也聊到一个话题就是说,很多人假如他还没有到这个临界点或者已经到了那些临界点,对于身体的问题经常会说,我也没有办法,例如说很多人就是喝酒,他说我要去应酬,对吧?我如果不这样子的话,就是我很多事情都做不到,所以它变成了一个不得不的状态。

大家会怎么去看这个事情?

马菲菲 36:23

我觉得像这种认为自己不得不的,其实他内心深处就是迎合了他内心的欲望,他就还是想要你只要想要比如说这场酒你就是想要喝,你当然会觉得自己不得不如果你确实觉得自己没有身体条件,你也不喜欢,有可能你甚至找个借口那个酒就不去喝了,酒局都不出现了,这个钱不挣了。

我真不觉得有什么东西是不得不的,特别仅仅是一场酒而已,人生中你会面临更多你不得不不做的事情,你连一场酒局一杯酒都扛不住,你有那么难吗?我这样说我不想喝的时候,我就有办法就是酒到嘴里就吐掉就好了,大家都喝多了,谁知道你喝多少,所以这个东西完全在你自己是你来决定那一口你咽不咽下去,就这么简单。所以这个东西每个人他都是自洽的,不要完全被他的语言迷惑,这是我的观点。

有的时候我们给自己的理由也是假象,就这个是我经常会一直意识到,哪怕我告诉我自己ok这是我不去今天不去运动,或者我选择这个一个我觉得不太好的事情的原因,我也不会尽量不会欺骗我自己,我不会说美化它,我今天这个选择是因为我很久没吃了,我今天要吃一下,我要怎么样不我这就是本性,我今天决定了我要顺从本性,我不要采用其他的有控制的方式,然后我全评估下来,我能接受,我愿意承担这个东西的后果,ok我就做。而不是告诉我自己我今天不吃,我没有力量,我这个活干不了,我到大脑思考不了了,我下午这个会开不了了,不喝咖啡我要什么了,我觉得都是假象,全部障眼法,这是我的观点。

王宇 38:13

悟空的问题让我想起了之前是在深圳的话,一个卖水果的小哥跟我聊,他就说我们其实所做的任何的事情其实都是我们是同意的,我们是认可的,我们不存在我们不认可我们纠结的事情,只要你这事做了,其实你认可的,塞我的当时的话我就如雷贯耳,我就说这小哥真是哲学家对吧?

就是说哪怕你说这个事儿我不想做,但是最后你做了,你其实就是想做的对不对?因为我就是说就是说因为你哪怕说我不想做,是你说不想做,但是最后你不也做了吗?如果这一切的话是命中注定的话,你又何必这么在意,何必这么纠结,所有的话我们的历史,我们做过的所有的事情,其实都已经成为现实了,不管这个现实是对还是不对,或者是你纠结或不纠结它已经发生的话,你认可就是了,后面的事情的话,没发生的话,你可以做点事情改变。

对,就像马菲菲说的,你意识到就行了,对你自然会发生改变。我觉得咱这次时间也差不多了,我觉得咱回到咱的主题说,我还是很好奇,就是说比如说我或者是每一个人,咱的听众他离痛风究竟有多远?

悟空 39:54

我讲讲我的观点。

我觉得其实离痛风可能只是众多流行的有话题流量的这种身体问题信号的其中的一个代表,你可能还会有其他的,你可能什么肾结石或者是糖尿病,他可能都离你不远,我觉得这里面我这次学到第一个就是一个觉察,就是当你的身体去给你发出信号的时候,尤其是有这种所谓的崩溃瞬间的这种时刻,你要好好的去感受它,它是给你带来一次非常好的一个机会,否则的话痛就是这一类的疾病在各种在你年年龄的各种时候,实际上可能都离你不远,甚至它可能已经悄然的在你的身体上面埋伏了非常久的时间了,只不过是因为你意识到了你看到了这个东西,看到了相关信息的摄入才识别出来,原来早就有了这样的一个状态。

这几年我的感受尤其是非常的深刻的,这个是我的观点,同样的也给一些建议,就给一些小的贴士,因为时间也差不多了,从吃药的角度来讲的话,痛风的一些急性的药不要吃太多,一定要去谨遵医嘱。

对,大家还是要去医院,不能听我们的博客来吃药。它用药是现在秋水仙碱它的用料是非常的有限的,然后吃完急性之后就要去控制自己的这样的一个饮食。

如果用多的话,因为我身边就有例子,我爹专门跟我讲的就是平时一痛慢性一痛,然后受不了就接着又去吃那个药,结果最后可能尿毒症会需要肾透析,所以这是一个还蛮危险的,在这里的话也建议大家能够第一个认识到自己的身体,第二个要听医嘱,第三个不要随便乱用药。

然后再加一个的话就是日常的饮食关注起来,不仅是痛风的问题,还有其他可能亚健康的问题都要关注起来,也停停飞飞的。

马菲菲 42:01

我整体上其实还是响应刚才于想的问题,我觉得我的观点是人的机器它其实机器都是有损耗的,它并不是永远持续可用的,包含我们在日常生活,你的饮食,你的代谢,这个过程中是不可避免地产生一些废物和垃圾,你是排不掉的。

所以我是不太相信什么排毒的说法,反而我是相信说少用为宜,这就是我在另外一个程度上我比较我也是比较倾向于说节食或者有控制的摄入,你想想看它怎么可能排得掉,你的机体怎么可能能那么干净的有效的把所有的垃圾都运出去,这个是不可能的,所以它一定会沉积。

所以我觉得有可能我们在追求健康的过程中,你要追求的是一个动态的可用极度程度的一个健康状态,得控制你的摄入,给你的身体一些时间去休息,让他把一些有问题的垃圾清理掉。当然你可能还要结合其他的,所以本质上来讲,我觉得如果你想要拥有一个长期可用的身体,且不说它健康度有多少,你看它的时间尺度拉得越长越好的话,我觉得要一定还是要慎用你的身体。

所以在喝酒吃饭的时候,我觉得可以坦然地接受你愿意摄入这些东西,因为你总不能人生完全没有幸福和享受,但是当你决定要做或者不做的时候,你也想一想你到底打算使用它多久,你是还是要跟他和谐相处的,就是我们要和自己的身体和谐相处,我觉得这一点来讲,我觉得是比较符合我自己对身体健康的认知,最重要的是我要讲的是吃喝绝对不是人生中最有乐趣的事情,希望大家包括听众伙伴们,大家朋友们找到你人生中比这件事情更有意思的事情,然后它可以让你投入,让你觉得人生没有白来,我觉得这个才是更有更可以转移注意力的一个方向解决方法。

我大概就是这些。

最后听听宇桑的。

王宇 44:17

对,一定找到好玩的事情,比如我们三个人一起聊聊天就感觉很好。我突然想说什么,就是说因为我做瑜伽的时间越来越长的话,发现一个现象说我现在喝咖啡的话越来越不耐受了,并不是说ok我现在喝一杯的话,之前喝一杯,现在我得喝两杯,以后喝三杯这种趋势,而是我越来越少。

你会发现就是说我原来可能喝一大杯,现在只能喝一中杯,我现在的话有可能喝一点一点,因为就像喝酒也是这样的,以前的话有可能喝了两瓶的话可能才有些反应,但是现在的话喝那么一杯就有反应了,这个过程的话我觉得是一个逐渐敏感的过程。

我觉得我非常高兴这样的一个过程在我身上发生,因为这样的话我就能够提前就知道有些东西我的身体反应,我就能做出一些选择,而并不是说像现在很多人的话,就是说你看我吃了很多东西,我下午就困怎么办?我就得喝咖啡喝一堆咖啡来让我提神,上喝喝完提神之后,晚上的话你会发现肠胃的话又要运作又得吃东西,你会发现的话就好像天平的两端你就琢磨一下,拿大锤打了一下,油门又弄大锤打了一下,然后你的身体就越来越不敏感。

对,我也希望的话就是说我们每一个听众,包括我们所有的人,对都能够走在对身体越来越敏感,我相信对身体越来越敏感的话,其实你对自己越来越敏感的过程。好。

马菲菲 45:53

就这些非常喜欢对身体敏感的这一段。

是的。

悟空 45:59

今天的节目就不就到这里,然后也希望大家在今年新的一年里面身体健康,吃啥都能排得掉,但这些东西要注意摄入。注意事儿对的。好,也欢迎大家在我们的博客、小宇宙、博客、苹果的博客上面能够关注收藏转发,然后有什么对我们博客的好的建议,欢迎给我们评论。好,谢谢大家,今天节目到这里了,拜拜。

Hosts
王宇 马菲菲 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