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发条
Your browser doesn't support HTML5 audio
S1E23 37:59

跨越时间的收藏

人的爱可能是很短暂的

  • 有史以来流量最多粉丝最多的网红同学
  • 尤其是这种越古早的就越来越越困难。而且又刻又干
  • 不跳进去,你永远不会获得任何东西。
  • 你们要把自己的收藏礼捐出来的
  • 一份自己玩一份拿来收藏,一份拿来传教
  • 希望我妈不要听今天这一期。
  • 我觉得时间就是用来浪费的,我觉得浪费的挺好
  • 你在跨越时间
  • 大家大部分都不太能get到
  • 所以物品永远都在,然后我们这些主人们我们只是短暂的拥有过它
  • 我是想要大家能看到这些东西,其中它的精妙和美好的

摘要

  1. 古早玩具的收藏故事
  2. 贮藏是人类的本能
  3. 藏品就像是我的一部分
  4. 我不太敢于拥有东西
  5. 我害怕去维护状态
  6. 收藏是秩序的表达
  7. 追求那些跨越时间的东西

内容

马菲菲 00:36

大家好。欢迎光临思维发条,我是马菲菲。

悟空 00:43

我是悟空,

王宇 00:43

我是王宇。

马菲菲 00:46

好,今天其实不止我们3位,今天我们思维发条节目迎来了有史以来流量最多粉丝最多的网红同学,欢迎。自我介绍一下 hello。

若璇 01:00

大家好。大家叫我若璇就可以了,我其实也算不上什么网红在小红书上面发了几个分享了几个自己的收藏的帖子,然后就收获了一波小小的流量,现在大概有2000个粉丝这样子。

马菲菲 01:18

对嗯2000粉丝绝对是我们思维发条目前为止粉丝最多的嘉宾,对的。 那就是若璇你给大家介绍一下你的分享的视频是个什么主题,怎么会有2000粉丝,你好像点击量也挺多的是吧?

若璇 01:37

对,我点击可能有好几万,然后点赞是9000都快破万了,还挺多的,然后还有人在我评论里面开始传销上了,也不算传销,就是拉群了,就有人说这怎么买,然后下面就有人回复说我拉你进什么群,我就想我这都成渠道了。

其实我这个视频本身的内容就是分享了一些我自己收藏的一些串珠,这个串珠就类似于咱们潘多拉穿在手上的一一颗的小串珠,然后我收藏这些是国内的一些设计师,他自己的独立的设计品牌,出的一些小的串珠,它可能是一些机关比较巧妙的,然后我这期分享的就是一个可以打开的珠,我分享了有六七颗这样子,然后把把每把每一个串珠它的主题,然后他是怎么打开的,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然后可能是因为这个主题首先是很有意思,大家会想说一个串珠怎么可以打开,然后同时这个内容也比较丰富,不是一个视频只讲一个串珠,所以这个帖子的点击量还是比较好的,可能也收获了一波它的引流,所以最后效果还可以。

马菲菲 02:55

我了解到若璇你其实除了收藏串珠,你还有其他那种可爱的小玩具在收藏是吧?你这块你的收藏的小故事要不要给大家分享一下?

若璇 03:09

没问题,其实平时也没有什么人来我家去观赏,也很想跟大家分享,很高兴很荣幸,然后为了收藏这些东西,我已经把家里的书架上的书都挪到柜子里了,对。

然后还买了两两个玻璃柜来收藏这些东西,有比较长,从咱们比较常见的类似于啊泡泡马特那种小公仔,大家可能都多少都见过,从这种公仔到一些盲盒是吧?

对盲盒公仔,对到那些可能大家比较少见的那种古早的一些玩具,我都有,然后比较特别的可能就是古早一点的,比如说Polly pocket,然后中文名它叫保利盒子,应该是这个名字。

然后他最早的时候八九十年代的时候诞生有这么一个玩具品牌,主要的对象就是女孩子,它的造型就是一个小盒子的造型,一般是塑料的,然后它可以打开以后里面就是一个小卧室,然后可能分了好几层,然后小卧室这样的一个结构,然后或者是一些城堡或者什么酒店等等的不同的造型和主题都很有意思。

然后里面一般都会有一个小人,这个小人只有一个关节,就是他的腰部它可以站着或者是坐着,然后他你想把它放哪就放哪,然后你可以给他编点故事什么的都行,还有经常都是Polly和他的小伙伴,他们两个两个小公仔在里面放来放去特别有意思。

然后他八九十年代的时候,这个盒子诞生是英国蓝鸟公司布鲁贝尔然后制作的,后来这个公司就被芭比娃娃的母公司美泰 Polly party就被他收购了,然后这个品位就急转直下,然后就变成了颜色变得过于的饱和,然后整体的审美都变差了,所以现在其实新款的Polly party如果大家去查的话,会发现这看起来就是完全小孩玩的没有那么美丽,没有那么貌美,但其实如果我们看更古早的去eBay上面看咸鱼上面看的话,会看到它很漂亮的以前的这些造型,这个才是我收藏的一一个重要的内容。

马菲菲 05:26

那是不是我问个问题,就是关于这个玩具听上去是现在收藏他的其实是一些大人就成年玩家是吗?他是不是在二手市场上还挺贵的还是怎么样?

若璇 05:42

是的,主要都是陈年玩家,然后还是女生居多,然后价格的话我想一下,如果是能讲吗?讲能讲没问题,大家上咸鱼都可以看得到。然后一般的一个大小的话不是太火的,可能三四百,然后有一些更大的或者更火爆的经典的盒子,它就会更贵,然后最比较贵是哪种是又好看,同时它又特别容易损坏或者是遗遗失的这种盒子,还有那种零部件特别多的盒子,这种也是会特别贵,我见过最贵的可能有好几千的,它为什么这么贵?

是因为它可能有一个钥匙,然后钥匙特别容易丢,然后里面的机关也特别复杂,然后他也特别容易丢,然后我也收过一个盒子很漂亮,叫生日蛋糕盒,然后它里面有21颗小小的颗粒,有的是小蝴蝶,有的是小小礼物,有的是小蝴蝶结,各种各样的小花什么的造型那种小颗粒,然后我收来这个盒子基本上是空的,它只有一两个小颗粒了,因为特别难收全的要上千。

对它价格就可以差个两三倍,就是一个齐全的盒子和一个空盒它可以差别非常大,你要自己去攒的话就会又费时间又费精力,所以收藏这个事情,尤其是这种越古早的越来越越困难,而且又克又干,可以这么讲。

马菲菲 07:07

听上去有点像我们小时候大人会收藏集邮集,邮票,我记得什么那个时候有一些传说什么猴票怎么样要几连张,就我不知道悟空有没有,我们有一点年龄差,悟空有没有接触过什么收藏活动。

悟空 07:27

对小小说对,小时候还是有集过那种邮票的,但我因为没有玩太细,一年级二年级去集过那种邮票,就有邮票本。

然后另外还有一本是集那种钱币的,各国各国的那种货币,他都给你一个栏,你可以装一个样品进去,那个时候急的是这种东西。对的,我突然间有一个问题很好奇,刚才讲的是 Polly pocket这个东西好像女孩子会比较喜欢玩,所以我在想象的时候在想这个东西,对于我们小时候就是男孩子喜欢玩的一些东西来讲的话,它可以对应成什么东西。

若璇 08:07

他其实也有出男生版,但是好像确实不如女生版的出的多,可能大也没有那么火爆。

马菲菲 08:14

男生是不是搜集我们小的时候有玩那种卡片纸彩色的好像折成纸,然后你拍片人过来拍片。对,这个应该也是,对,我问悟空一个问题,悟空你现在作为一个大人,你有收藏的爱好和习惯吗?

悟空 08:37

收藏游戏吗?收藏Steam不是有游戏本体。

马菲菲 08:41

你有在说收藏游戏是吗?

悟空 08:44

对,因为玩游戏有一些比较经典的游戏,就是游戏圈里面它有一句话叫做一份自己玩,一份拿来收藏,一份拿来传教对吧?你像什么事那些。

若璇 08:57

送给别人还要给我吗?

悟空 09:00

对吧?你也玩。

若璇 09:01

我也有买,我还为了这个玩游戏专门配了电脑,然后又买了电脑,各种努力,结果后来我发现好像我并没有那么喜欢玩游戏,然后但我喜佳一了很多像这种经典的巫师,还有很火的2077,我都有去购入疯狂的购入。

马菲菲 09:21

我身边一些女孩可能会化妆品口红对吧?

这个是特别经常听到的话题,口红反正我是搞不清楚口红色号,反正很多,然后可能鞋子有些女孩就是经济条件比较好,鞋子也比较多,你看男生好多也是,我身边有一些喜欢收藏一些什么烟斗,男孩子玩烟斗,或者是玩一些像北京地区可能大家会玩什么葫芦玩瓷片这种,老北京人你玩我有些朋友是北京人玩这些东西,所以我我就有一个疑问,我自己好像除了作为一个果粉,我会收集乔帮主每年出的东西之外,我好像没有特别的一个收藏习惯,所以我问一下若璇,因为就若雪你是怎么会对于这种古早玩具有设它有收藏价值的古早玩具产生兴趣的,你是因为它有增值的原因,还是说什么其他的原因吗?

若璇 10:26

其实最早我接触到这个也不是我突然突发奇想,或者在超市或者什么地方看到这个渠道其实是很不明显的,我是在b站上面刷视频的时候,看到一个博主他介绍了这个玩具,他讲了这个玩具的这个场景,然后它里面的小人他坐在这里是干嘛,我觉得太有意思了,这不就是小时候最想要的一个东西。

所以其实收藏这个啊一方面是人类收藏的癖好本能在驱使我不断的购入,可能我一开始就想说我买一个我就玩一玩就算了,结果后面越买越多,越买越多买了我也不喜欢卖,不想要去损失掉,他,不想要把它出售掉。

然后另一个方面可能是满足我小时候的一个童年的一个梦想,童年的回忆就是在你小时候你没有能力,也没有金钱去买入这些梦想中的玩具,等你长大的时候你就想说把这个事弥补过来,有点这个意思在里面。

悟空 11:28

听着收集的过程有点像让我想到了一种动物,像小仓鼠一样。

若璇 11:35

就把他们都囤在自己的身边,给自己安全感。

马菲菲 11:38

我就突然间想到一个点,因为我这两年我我,这其实是前一阵子大概一年左右的时间,之前的看听了一个音频节目,音频节目采访了一个过极简生活的女生,然后他那个女生就讲说他是怎么把自己的东西都捐给别人,然后他会从他同事那儿拿同事吃不了打包剩的那些东西,他日常的吃饭的开销甚至都没有,他要追求一个极简的生活,几乎只有一只手两只手数得过来的必需品。

我听完那个节目我就是大受震撼,然后就内心深处就想着我总有一天我要过这种极简生活,反正至少有很长一段时间,我曾经试过尽量不去购买新的东西,我觉得那个挺有意思的一个事情,然后今天其实我听到若璇讲他的收藏,然后其实我跟若璇我们私下也很熟的,我很早以前就看见过若璇展示他的的这个,收藏品我觉得这是另外一个极端的就是复杂和美的一个东西。

我不知道若璇就是对于你来讲,你的这些收藏品它对你来说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吗?或者说你是怎么去看待你的收藏这个爱好的?

若璇 13:01

我觉得他们其实很像我自己的一部分,我把我自己的灵魂的一部分或者是想法的一部分放在上面了,我把它给固化下来了。

原来可能是我有一些脑子里有一些美好的粉红泡泡女孩子的想象,对就把它具象化了,然后放在了柜子里,然后向别人展示,就非常的美妙,所以我是这么来看待这些东西的。我觉得随着这东西越来越多,我感觉我自己也是越来越丰富且复杂了起来,所以我会喜欢这种复杂的感觉。

悟空 13:40

挺有意思的,你这个说法叫做灵魂的一部分想法的一份局限化,向别人去做展示,让我想起了一部翻里面叫做全资恋人,还有聚县花溪,你把你的想法放出来,我觉得这是一个好酷的idea,大家的脑子里面那些东西,然后放在橱窗里面,其实当若雪你把它放在了你的橱窗里面的时候,你想向大家去除了去展示你脑子里有这些东西之外,你还想向大家去展示些什么呢。

若璇 14:11

这个问题我还真没想过,因为没什么人来我家里看,他们可能就多多说两句,真可爱,但是大家大部分都不太能get得到,其实我是想要大家能看到这些东西,其中它的精妙和美好的能体会到小小世界的感觉。就是像是咱们以前学那文章和周记,我可能是小学的时候印象最深的一篇古文了,他就是讲了一个核桃,他用小小的核桃,前面都讲了很繁复的一些雕花精要,那些人在看书,甚至书上字儿都讲的一清二楚,最后就说这些全都是在一个核桃上完成的,就那种震撼那种一个世界融于一个小小的核桃的感觉,我特别喜欢,所以这些一个小房子就像是这一个小小的世界,然后你没看到它,你就会想到这个世界里面发生的事儿,然后它在里面是怎么样自给自足去生活的,然后这个小人在里面在做什么?

其实这是一个有点像在看故事书或者是什么样的一个体验嗯。

马菲菲 15:14

我这里有一个感受或者说有一个问题就是说。

其实我们现在都知道有一些节目讲收藏的是吧?什么瓷器的,什么鉴宝节目,是不是大家都看过那种经典的收藏节目,就是收藏品很对于很多人来讲,它首先肯定是值钱的,但若璇前面讲了,你并不是为了它是不是值多少钱,是不是稀缺去收藏它,是因为它背后还有你你觉得它的美好的东西是吧?

所以有的时候我突然间在想说,现这就是你新时代的年轻人收藏,虽然它是一个呃,工业制品对吧?那是因为我们现在有能力去是生产这些东西了,它有点像比如说你就算收藏瓷器也好,有些瓷器可能当年也就是一些比较精美的生活用品,当然他现在能留下来,而且它可能比较稀缺,它既有收藏价值,既又有美的价值,好像听上去是还蛮相似的。

然后我的这个问题是这样的,因为我是一个特别害怕拥有东西的人,我说一些极端的希望我妈不要听今天这一期,我经常在想我我我拥有很多东西,如果我不在的话,我不在了,然后谁来帮我处理,我经常会想这件事情,所以我经常尽量不去保保有那些我平时不需要用的,或者是它不是一个消耗品,我就尽量不保留,因为我比较不希望这件事不要去麻烦别人,我估计可能王宇桑会对我这个观点应该是有共鸣的,所以从这个角度出发,我是比较担心自己拥有东西的。

但是刚才在陆璇在讲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这是不是一种自己对生活的胆怯,就是你不敢去进入到一个现实的生活中,因为我从来没有跟任何人讲过这个事,但也可能会剪掉。

我确实是不太敢于拥有东西的。

王宇 17:17

我其实是有一些收藏的,我一方面的话会会弄的比较少,因为所有的东西的话,你会我去我比较害怕的话去维护状态,比如就像你有一个充电宝,你是不是需要充电?

当然了你有充电宝的话也是给你一些便利对吧?你会发现的话,其实我们习惯,当然这是我个人习惯做减法,但是我做减法的目的并不是为了一味的做减法,是为我在思考在什么地方可能会做加法,我也沉迷过很多东西,当我沉迷过教练,对吧?

我现在还沉迷瑜伽,对吧?

我去收集书,我不知道你们知不知道我还收集金属立方,不同的这种材料材质的,比如你要知道钨的立方它是很沉的,这些东西我理解的话,其实都是我们精神的象征,自己的一种扩展,自己对世界的一种理解。

我觉得没事,但是对我来讲的话,因为所有的东西都是来了走,所以临时的就像我们住的地方,我们吃的东西,我们非常敬畏的这些只要对他们好一点就是了。

也就是说我用过很多东西的话,我也喜欢用咸鱼我去卖掉它,我也喜喜欢去用咸鱼去买一些东西,因为我觉得的话作为东西的话,我们得需要去敬重它,其实跟我们一样也是一种存在体。

对的。

悟空 18:57

我感觉大家就是聊收藏特别都有故事。

我一开始对于收藏这件事情,我都回想不起来到底收藏什么,我发现我喜欢的是分类,包括刚才讲邮票讲货币的时候,我发现能在我留下印象是什么?是框那个袋子,对我要把这个东西放进去,放到这个里面对不对?邮票对我来讲不重要,币对我来讲也不重要,就是要东西放进去它是整齐,他有多少来也ok,但是他要整整齐齐来和整整齐齐的出去,但我中间做一个中转,对,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还想到一个事情,我刚刚回忆起来我是有收藏,但是我不收藏没有收藏这种实体的东西,我发现我是在也是游戏里面的,就是传统的rpg游戏里面,它都会有一种系统就是成就系统,但是你可能玩完体验完这个故事你会很快就体验完,但是你要把所有成就收集出来,你可能要消耗2倍3倍4倍5倍以上的精力,你才可能把全程就给点满。

我有一个从小玩到大的系列的游戏,就那个游戏的话,必须得把所有的成就打满,然后不然的话就不会放过自己的那样的一种感觉。然后又听到王宇桑他说我们在讲收集一些东西的时候,我们可能是在把自己想象中的一些东西把它给去做出一些映射来。

所以可能我觉得这个很有意思,可能是不是自己内心里面想要表达是有一些秩序的东西,然后想要去把这种秩序给表达出来。你们是怎么想的看菲菲菲有想法?

马菲菲 20:38

我的疑问就来自于我刚才表达的我的观点就是你拥有一个东西的话,你会不会恐慌?如果你不照顾他,谁来照顾他?不管他有没有生命,是因为在你会把它分好类,你会比如说王宇桑说他有一些电子产品是吧?

我对电子产品就像我养动物一样,比我养动物还上心,我的所有电子产品都会定期拿出来充电的,我就可能比如说我有那些闲置了好久的什么第几代的 Apple的 I iPod classic80g的都是08年还是07年的产品了,我到现在还是定期充电的,对我来讲我拥有他,我对他是有义务的,所以有的时候我也会很担心我拥有这么多东西,我该怎么去handle,让它的存在是是合理的是吧?

我不知道若璇你作为一个你收藏了这么多东西,然后你也很热爱它,你是怎么想的?

若璇 21:38

这点我就比不上菲菲了,他还会维护这些东西。我如果不感兴趣了,我可能就把它放在一个地方,让他默默的去吃灰了。

我之前也很喜欢听音乐,然后我就买了一个的耳机比较好的前端播放,放弃也花好多钱,结果听没两回,我发现听不出跟普通的有什么差别,我就判断自己应该是个木耳朵,然后我就把它放在一边了,我发现听QQ音乐就挺好挺够了,手机就够了,挺好挺高兴,所以也没什么我就没太多负担,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造成,可能也跟我的生活习性有关系。

王宇 22:22

别想太多,我觉得想太多多累。

马菲菲 22:27

我以为王宇想要讲说推荐一下自己听音乐的那套设备。

悟空 22:33

自己的播放器贼贵贼贵,我是有。

王宇 22:37

我是有播放设备的,但是你会发现的话,当有这样的设备的话,它的听歌和我们现在的这种听歌方式有质的区别,这种质的区别的话是什么?

也就是说我们用播放器去听音乐的话,我们去寻找音乐,也就是说我们可能听到一个专辑,突然谁发一个专辑,我们要去把这个专辑找回来,去灌到播放器里边去听,但是现在的QQ音乐或者是网易云音乐,它是推送给你的,它通过算法去推给你的,你会说发现的话,其实我之之前的话有海量的这种音乐资源的话,你会发现我一直下载下载不完,下载了好多天,我的充会员都冲到头了,这种下载速度的话都下载不完,您可以理解我们面对是一个无限的就是容量的世界,你如何去从哪个角度去展开这个东西更为关键。

这也就是我为什么喜欢,比如我喜欢胶片摄影,我喜欢我的照相机的话,现在还是胶片,我还是很喜欢听音乐,然后我一一张专辑的话认真的去聆听,你会发现的话,在我们听网易云音乐或者QQ音乐的话,我们听完歌之后马上去翻到了他的歌词部分,并且的话去点击他的评论部分,你根本就没有认真去听一个音乐,而是什么,而是你喜欢更多的信息的输入。

这也就是我为什么比较喜欢听这种单独的听音乐的过程,因为它改变了我们听音乐的习惯。比如照相的话,我为什么喜欢胶片?照相机是因为每次洗出来之后最快是一个月的时间,当我看到了一张特别垃圾或者是让我不满意的照片的时候,我会很疼痛。

现在的这种速度和这种反馈的话,让我们很多东西不很疼痛,我认为的话其实是值得思考的。对的,这是我的一些东西。

悟空 24:51

你好像在聊这个聊这个速度的时候,我突然间想到我们现在看什么短视频,还有视频的时候,我们都是调两倍数三倍数的,都是快快的去做这种信息上面的输入是吧?大家已经再也没有这种耐心了,对。好像昨天停掉还是第一次才听到,停电了才知道自己有邻居速度慢下来之后才发现自己有时间是吧?

马菲菲 25:19

对的,我觉得其实就像入选讲他的收藏品一样,这个收藏品可能在当年80年代90年代他被制造出来的时候,完全就是给小朋友玩的,但是时间过去这么久,就像邮票一样,最初只是为了贴在信封上技术去的。时间过去那么久,总有一些好东西,你是经过时间的检验,是吧?但我又喜欢上价值了,我说这个东西就是个时间检验过程,最终总有一些经典的东西会留下来。在当时当年它被制造出来的时候,它价值可能并没有那么就可能大家没有意识,对吧?

我相信做游就是什么玩具小盒子的这些产品经理们,可能是每一个他都会用心去做,但是时间检验中之后总有一些特别经典的东西会留下来,有的时候收藏这个活动好像有点像在时间的魔法加成下,你再回过去看这些东西,它就不单纯是一个工业产品了,对吧?当然我说这句话是因为我觉得我们都很厌倦这种工业过程,比如说一个流行的曲调,你可以很快的去复制什么几百首上千首的音乐,这都是很工业的东西。像抖音里面去做音乐传播,有些音乐真是听了你即使在脑子里转,但是这个音乐实在又没有什么营养一点,你一点都不会被这种这种精彩的激励的那种感觉,我是觉得刚才讲的时候我就意识到说好像是吧,这是若璇你可能对于你来讲你在跨越时间。

若璇 26:56

是跨越的时间。

马菲菲 27:01

这还是一个挺奇妙的感觉,说到这一点,我经常跟别人反复的分享,我有一年在北京看大英博物馆,在北京国博的一个联合展出大英的一些产品,据说是真品就放放去展览,然后我当时是奔着达芬奇的一个手稿去的,达芬奇有一个非常不知名的手稿,我们都知道达芬奇很有名的画是蒙娜丽莎,他当时是一个非常小的手稿叫持仗的男人,好像是叫这么个名字,我就奔着那个画就去的。

然后等到我看到真品的时候,我发现它其实一张非常小的草稿大概是b5纸那么大小,我现在记忆有点模糊了,好多年了,也可能是都没有这么大,然后因为达芬奇是用左手画,所以你可以看到纸上留下那些线条,很多线条都是左上角画到纸面的右下角,因为他左手画肯定都是这样画的,对于我来讲,我站在小小的手稿前面的感觉,你可以看到当年隔在时间来看可能是几百上千,它有几百年或者几百年几百年前的一个艺艺术家,他当时的每一笔你都能看得到。

然后我当时有一种感觉就是说,这个藏品可能在很多人手上流转过,当然最终是落在一个比较好的博物馆里面了。

你就会发现艺术品其实它是跨越时间的,我们在他面前我们是很短暂的,所以刚才王宇讲说你很喜欢咸鱼,其实我也很喜欢咸鱼,因为我觉得咸鱼对我来讲它有一份情怀在那个情怀,这个东西对于我来讲可能没有用了,但是对于别人来讲它是有价值的,我们让这个东西尽量的传承下去是吧?

所以物品永远都在,然后我们这些主人们我们只是短暂的拥有过它,就有点那种感觉。

若璇 28:57

是的,当你很爱他的时候,我就觉得你很爱他的时候一定要把他买下,然后你就拥有了他,等你不爱他的时候再把它流转掉,你就只用过你拥有过他,短暂的拥有过他,但他本身是一个永恒的东西,相对于你来说。

所以这个体验是很美妙很神奇的。

王宇 29:17

对的,去追求那些去跨越时间的东西。

悟空 29:20

其实我们今天聊了接近快有30分钟了,我们聊到了这一个非常的复杂的世界,还聊了一会这种简单的状态,我们还去到了这个时间的维度上面去游走了,我们今天聊这些,你觉得就是说我们我我们关注这些是为了什么?

马菲菲 29:41

我先说我简单说一说,因为我比较好奇若璇的答案,因为我跟若璇前面讲了,我们俩其实挺熟的,所以我肯定首先我是不是特别的能够在收藏上这件事上得到我的乐趣,至少这个玩具不是我的兴趣爱好。

但是对我来说,若璇当他第一次跟我分享说他对于收藏的这些玩具的热情,他带回来你小串串珠给我们展示,然后你拍视频分享给我看的时候,对我来讲,呃一个是我从我第一次可以站在你的视角去看可爱的小盒子里边的可爱的场景,精美的机关,站在你的角度上,你会留心到一些很细微的画面,对我来说是我可以更多的了解你这个人对我来说这是一个挺有情感链接的一件事啊。

第二点我觉得我其实是很喜欢结交这样的朋友的,我身边有好几个朋友其实都还蛮喜欢收藏点,奇奇怪怪的东西,就是比较有玩的情趣的,对我来说,我觉得你的如果你身边有一个朋友,他还有一些带宽去做,去做这些看上去好像没有意义的事情,恰恰说明他对生活是很热爱的。

对我来看就是这样,因为我自己觉得我是个挺没有情调的人,所以我就会倾向于选择一些有情调的朋友,我觉得跟他们在一起会很有意思。对,这是我的感受,就作为一个外围旁观者来看,若璇的这种奇妙的收藏的可爱的小的爱好。唉看看若雪你是怎么想的?

若璇 31:18

我觉得为什么会收藏这东西,你还是会看到收藏品上不一样的一个价值和一个视角,就是你为什么会爱到他,想把他们全都买到自己的视自己的家里把他们放起来,那一定是你看到了不一样的东西。

我有亲戚收藏碟片,一墙的碟片,然后我看这不就是听个歌吗?我可能上网下载一个什么就可以了,但是它就会满满一墙的黑胶,他就是能看到这个里面背后的一些你看不到的东西,这个其实是很独特的,我觉得收藏对于我来说就是一种生命的拓展,说的好像很大,像是把自己的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了无限的物质世界中一样。

对,因为你对他的爱可能就是很短暂的,你可能就这么一两年你特别上瘾,可能后面两年我就不喜欢他了,但这个时候你拥有它,你跟它共处一段,这个体验其实是非常美妙的,所以我觉得大家也都可以有一些这样小小的收藏,然后把它分享出来,然后告诉别人,就可以让你们的生活更加的有趣。

悟空 32:31

我是特别的感慨,因为我觉得因为现在我们自己在录这个节目的时候,我是可以看到若璇的,我感觉若璇的能量从摄像头的那一端已经把我的空间都已经包满了。

你看原来我们做教练也好,还是我们平时沟通也好,我经常感觉能量度其实没有那么高,然后大家去聊到一些工作,一些寻找有意义的一些话题之类的,然后反而你在这个事情上面我感觉到我们内在的是小孩子也好,或者是自己也好,他原来可以变得这么大,原来可以去关注到它的这么多丰富的细节,而且当我们有自己的能量,有自己的力量可以去让这个东西去实现的时候,原来我们可以为他做这么多,而且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原来可以这么的开心,原来复杂的这一个事情,它就像一本书一样,可以把你的故事和你阅历的厚度都承载进去,我觉得这真的是一件太有趣的事情。

对的。

王宇 33:33

我觉得时间就是用来浪费的,我觉得浪费的挺好。对,浪费在自己的喜欢的东西。上面对我挺羡慕的。

若璇 33:41

对当你还有时间浪费的时候,就好好的浪费一下,放在自己爱的事情上面。

马菲菲 33:47

我们今天时间差不多。

若璇 33:50

什么是送礼物。

悟空 33:51

什么是送礼物?

马菲菲 33:52

我先来打个样,我就问啥叫送礼物,以为要把自己的收藏品捐出来了。

若璇 33:59

我也要抽奖,你的流量一定可以起得来。

马菲菲 34:05

我送的礼物对我来说,我们最近就像我们自己的思维发条的群里面有一些讨论,关于说要爱具体的人对吧?

其实这个是来自于罗翔他引用的一个经典话术对吗?他说罗翔,罗翔就是讲刑法的老师,他就说作为你们知识分子,你们不要整天老搞这种抽象的东西,要爱具体的人,具体的人其实身上是有很多缺点的。

如果你对生活真的热爱,你就要去具备一些接受缺点,包容缺点的能力,或者说这个才是一个真正考验人磨练人的一一个事情。

对我来说,我今天在若璇分享的故事里面就非常深刻的感受到这个层面,它其实是很多维度的,有的时候我们说什么叫热爱生活?我自我检讨,我觉得我是不够热爱生活的,就是因为我很害怕深入的卷进去,包括不敢拥有一些东西。

所以我今天水瓶座的本人,我本人就是想法变来变去,可能过去的一年想要过极简生活,可能未来的一年要过点极繁生活,就我觉得有些东西还是该对像王宇翔讲的是吧,该浪费就浪费,该买就买,该用就用,该拥有就要用,也不要害怕拥有一个东西。

我觉得这个是我自己的一个应该说是我得到的一个礼物,我觉得今天还蛮有意思的,就拿出来分享给大家,要不然若璇也讲一讲好。

若璇 35:36

我觉得这个人的感觉和爱都是很短暂,可能会是很短暂的,在你最爱他的时候,你就好好的投入他,就可以收藏,可以去爱一个人或者怎么样,就是尽力的去投入到生活去,你不跳进去你永远不会获得任何东西,可能你就像是一个竹篮筐一样丢到水里面舀出来一点点东西,但你就是要不断的去咬,然后你终于还是可以剩下你宝贵的东西,就是你的生命的价值。

悟空 36:07

今天我想其实我是收到了一份特别大的一个礼物,我发现原来在追求人生的过程里面,就好像必须得有一个事儿,有一个职业得做到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得做到一个什么样的镜头。若璇今天分享的收藏事情,我发现其实你并不一定是的,一个职业,你就要去找一个镜头,你得找到你自己热爱的一件事情,这件事情对他对你重要是就ok的了。

有一句话就是我今天边听边写叫做上下是你的复杂度,左右是你时间的尺度,但是你可以去调整你自己的流速和你的节奏,留在这个纸上面的就是一本记录你的故事书。

好,这就是我今天要送的礼物。

王宇 36:50

就是耐心的去做一些东西,不被一些目标所限制,有一些追求这种东西我好,我一般英文里边的话叫做will wil你将你要知道这个东西永远不会成为现在,因为它是well,是你的将要的状态,那well的话也可以称之为意志,你的意志是什么?你想要的东西是什么?我觉得这种状态的话才会逐渐的话去探索。

我们每一个人,其实我们每个人的话做的很多事都是探索和表达对吧?耐心去花一些时间,去在那些浪费时间上的事,或者是浪费金钱上的事,行,今天就这些。

悟空 37:34

好,感谢大家的收听,也欢迎大家对我们的节目转评赞。一键三连。

王宇 37:41

对今天跟网红这是我们希望我们的流量互粉一下。

若璇 37:48

可以好说好说跟我们说好,再见拜拜。